close

尼龍拉鍊分解圖_MAP浮水印

很棒尼龍拉鍊分解圖

 

尼龍拉鍊的組成,基本上主要是由中心線.鍊齒.縫線布帶拉鍊頭組合而成,如上圖的說明分別指出了尼龍拉鍊的相關位置圖.

尼龍拉鍊的材質到底是什麼呢?
分析尼龍拉鍊的材料,答案是100%的聚酯(也稱Polyester,這個材料在大陸稱為滌綸),從織成布帶的經紗與緯紗,到撚成中心線的紗,甚至是成形為鍊齒的單絲mono纖維,都是聚酯,這裡面連一點點的尼龍都沒有!當然,不排除有人真的使用尼龍當材料或是採用部分尼龍紗混在布帶中,不過相信在市面上看到的尼龍拉鍊還是聚酯材料為主!

曾聽前輩說過以前曾經出現過尼龍材質的拉鍊,但不耐用,拉鍊會爆開,因此改用便宜又耐用的聚酯當主要材料!不過我也無從查證,不知是否正確!現在聚酯材料在紡織界的應用非常廣泛,尤其在台灣聚酯的應用技術非常成熟.在你我的衣服上可以找到,連喝飲料的寶特瓶也是聚酯材料!

尼龍拉鍊其實可以當成一個商品名稱來看待,所以此"尼龍"並非真的"尼龍",我想許多人都已經知道了!不過當遇到純紡織的人的時候,我就會特別說明一番.所以在英文的商品名稱上我們就盡量避免使用Nylon Zipper這個字,目前都用Coil Zipper來取代,避免無謂的爭議!否則要我做出真的尼龍材料的尼龍拉鍊,就真的"生"不出來囉!

不過在另一方面,今年研發的全生質材料拉鍊,卻實現了尼龍拉鍊的事實,只不過這是尼龍材質的塑鋼拉鍊~~

 

以下節錄CNS1082 31019的拉鍊標準的尼龍部份,拉鍊依照鍊齒的寬度由小到大分為#2~#10的規格

image

第一尼龍規格表#2~#4

 

image

第一尼龍規格表#5~#10

 

所以下次不要搞混囉~尼龍拉鍊並非尼龍喔!!!

 

 

 

MAPNEWLOGO01

MAP ZIPPER

弘采拉鍊有限公司/育揚有限公司

Homer Zipper Co., Ltd. / Yueh Yann Co., Ltd.

新北市新莊區壽山路33-12號

TEL:+886-2-2209 2119

http://www.zip.com.tw

map@ms.zip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